New Page 1

Dharma Drum Mountain USA Dharmapala




Follow us on follow CMC on facebook

91-26 Corona Ave. Elmhurst, NY 11373
(718)592-6593   
 chancenter@gmail.com

                                                                                                                  回首頁


禪外無淨土,淨土外無禪
   

感恩及發願-紐約東初禪寺都市禪三

360 degree picture 1          有監于都市人平日生活的繁忙及緊湊,紐約東初禪寺特別利用國殤記念日的長周末,從五月二十五至二十七日,在監院常華法師的帶領下,舉辦了「都市禪三」,給大家一個清淨安定放鬆身心的機會。原本今年的天氣變化很不穩定,但這幾天卻是冷熱適宜讓每日往返的禪眾很方便。

          與以往不太一樣的是,禪眾中男眾幾乎有三分之一,而且西方眾及新面孔很多,尤其在第三天時,有二位西方比丘及比丘尼也早早到達加入禪修。大家都很尊守禪堂的規距,進退有度安靜不語。第一天頭柱香時常華法師講解了各種規距及放鬆的方法,並建議大家不妨先用數息的方法讓身心安定下來。在午齋前更教大家用吃飯禪,在拿食物時態度要從容,不要有喜歡不喜歡的心態,也不要把菜肴混在一起,吃的時候取單一的食物,在口中細細咀嚼,至少二十五下,感受食物從粗變細的過程,牙齒舌頭整個口腔碰觸食物的感受,也就是不思前不思後,專注當下。

360 degree picture 1下午的第一柱香則是詅聽聖嚴師父的開示,第一天主要是告訴大家五種根本煩惱的產生,源於不瞭解苦、空、無常及無我的道理,緊緊捉著自我的執著和習性不放,自然會煩惱痛苦。第二天教我們修默照的方法,主要是清清楚楚知道自己在打坐,明明白白知道環境的變化及妄念的起滅,但心不隨著轉動。第三天則是告訴我們在禪修時拜佛的意義,一是感恩心、二是懺悔心、三是安定心、四是祈求心。常華法師在師父的這個開示後,接著帶領大家拜佛二十分鐘。

          正因為多年來跟著聖嚴師父學佛修禪非常受用,心中法喜充滿,感恩之心油然生起,發願盡心盡力做義工已成了生活的重心。非常難得在去年三月我參加了,果元法師在象岡道埸會合了其他五位法師,開了為期九天的監香及禪修師資訓練的課程。回到東初禪寺後就把握機會,把所學的方法及知識在各種禪修中做助理,期待自己可日益進步自利利他。

360 degree picture 1這次禪三的第二天,法師安排我做監香,很早就到禪堂確定所有準備工作完全到位。禪修時按程序使用法器,帶領立姿八式動禪、坐姿及立姿瑜珈、及最後一柱香結束時的全身按摩。在整日的過程中我隨時記著聖嚴師父對悅眾菩薩的教導,要以奉獻的心、慈悲的心、柔軟的心、無我的心、恭敬的心、感謝的心、以及不求回報的心來奉獻自己。原本有些抌心下坐時間的拿捏,很巧的是每次要敲引罄時,一看時間都幾乎正好。反省整天的情況,自己的身心還算平穩,但監香的部份仍須多加練習及努力,務必達到助眾修行而不擾眾才好。

          結束前心得分享,原來這位來參加的西方比丘,不但曾去象岡道埸禪修,也曾到過台北金山的法鼓山。而另一位西方比丘尼也多次來參加過禪一,這次還帶了她的弟子一起來。又有一位年長的西方男眾,說他早年曾參加一個日本禪修團體,發現方法上大不相同,基本上就是很嚴肅,也沒有動禪、瑜珈、及經行。當他找到象岡道場後就轉而用師父的教法,感覺很好,現在年紀大了,非常高興有東初禪寺可讓他方便來禪修。又有些新參加的禪眾,因為腰酸背痛腳麻而苦惱,常華法師則鼓勵大家平日要多練習,也要多來共修。

          東初禪寺現在使用的是租來的臨時道埸,空間狹小廚房擁擠,但這都不能阻擋法師們傳法及信眾們學法的衷心。感謝所有法師及義工菩薩們的護持,可以使這次的禪三順利圓滿!更感恩法師給我這個機會做實習監香,我發願要繼續努力,從中培養慈悲及智慧心,在日常生活中保持心靈平靜,以便更能自利利他接引更多的人來學佛修禪!

 

 

〔紐約 鄭淮芝 報導 圖 丁燕莉〕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