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 Page 1

Dharma Drum Mountain USA Dharmapala




Follow us on follow CMC on facebook

91-26 Corona Ave. Elmhurst, NY 11373
(718)592-6593   
 chancenter@gmail.com

                                                                                                                  回首頁


禪外無淨土,淨土外無禪
   

戶外禪修心得

360 degree picture 1          2018年7月28日,遊人如織的曼哈頓一如往常,瀰漫著夏季的濕熱氣息。

          得益於紐約便利發達的地鐵,中央公園是我和朋友經常駐足的地方。最熟悉的是這裡依舊茂盛整潔的草坪和高大古老的榆樹,每一次都能給前一秒在大都會中緊張穿梭的我一種恍然穿越的衝擊,步調和聲息不自覺變得平和了許多。而我也萌生了些許新鮮的期待感,因為今天這裡還是法鼓山戶外禪的活動地點。

          身在哪裡,心在哪裡

          午後兩點,常修法師便開始主持今天的禪修學習,內容有三,八式動禪(moving meditation)、經行(moving meditation)、和禪坐(sitting meditation)。法師開示的方法也很簡單,就是讓自己放鬆,專注於自己的身心,做到身在哪裡,心就在哪裡。

360 degree picture 1跟隨著法師的演示,我大致學習了八式動禪的每一步,嘗試感受著動作的節奏與自身感受的同步;經行時本是尋常的行走,卻也多了一分輕鬆純粹;禪坐時則是跟隨著自己的呼吸找到最放鬆的專注力,去如實地觀察自己的感受。

          而周圍的環境其實並不算清淨,當我閉上眼時,他們可以是來往的行人熙熙攘攘,動物在樹間的嬉鬧,遠處的街頭音樂,劃過天際的直升機,和似有似無的蚊子,讓人不禁感慨紐約生態系統的美妙融合。而睜眼時,又是滿眼的陽光光點,摻揉著樹葉和草坪的一抹淨綠,還有些閃爍的色彩,來自於不遠處穿著鮮豔的遊人們,我甚至能感覺到他們友好的關注。

          這些複雜的信息如同不請自來的客人,來到你的身體,來到你的內心,和你共存。如果沒有法師的交代,我本應專注於自身的心識也許早已飄向遠方了吧。

          正念,正知見

360 degree picture 1記得果如法師曾經開示過:“禪修要有兩個先決的認知,一個是深信眾生皆具如來智慧德性,一個就是正知見,明了一切諸法本自清淨、空寂、和平等。”

          在戶外禪的兩個小時裡,我還是會感受到很多無關的情感和古怪的想法,哪怕是這樣最純粹的安住於身心的冥想,真正專注於自己的,深度放鬆的時間,湊起來也只有短短的幾分鐘而已。我也不禁聯想起以前自己看待一件事物的時候有多少雜亂的念頭入侵了我而自己卻渾然未覺?那麼,往昔無明而做出錯誤的決定,報以錯誤的感受,亦或是堅持一個固有的偏見,該有多少呢。顯然,我離正知見的禪定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但在做出真正的改變到來之前,今天的收穫將是一個彌足珍貴的新起點。

          感恩常修和常灌法師的慈悲說法,隨喜讚歎眾位師兄的無私奉獻!南無阿彌陀佛!

 

〔撰文: 楊璐榮菩薩, 攝影: 王定馨菩薩〕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