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 Page 1

Dharma Drum Mountain USA Dharmapala




Follow us on follow CMC on facebook

91-26 Corona Ave. Elmhurst, NY 11373
(718)592-6593   
 chancenter@gmail.com

                                                                                                                  回首頁


禪外無淨土,淨土外無禪
   

清明報恩地藏法會及三時繫念報導


Walking Meditation每年的三四月,紐約的天氣常是春寒微雨交迭,尤其是清明節前後。一反往年的細雨霏霏,今年四月五日清明節春陽和煦,法鼓山紐約東初襌寺信眾們在法師們的帶領下,成就了一場莊嚴殊勝的清明報恩地藏暨三時繫念法會。日前東初禪寺進行啟建道場地藏經共修,至清明節共精進四十九部地藏經圓滿。法會當日有大紐約地區約一百五十位東西方信眾參加,全體在法師們的帶領下至心誦持,為祖先亡靈超薦,並為親友祈褔。

          早上的地藏法會在監香法師的開示中揭開序幕。華人社會有慎終追遠的觀念,時至現代,多半仍有懷念先祖的傳統習慣,在清明節時,進行掃墓且表達追思。監香法師期許大眾以清?的身心,沒有分別,專心一意來參加這一場法會;不僅幫助自己安定身心,同時以念佛誦經等功德回向,為現世父母親屬增福慧,為已往生的歷代祖先超薦,除了報父母親恩外,並幫助眾生能離苦得樂,報三寶恩、國家恩、眾生恩。<<地藏菩薩本願經>> 是昔日佛陀為報親恩所說的一部經,經中闡述地藏菩薩發悲願度救眾生,法師並鼓勵大眾學習地藏菩薩的大願精神,發大願誓為廣度眾生,並行願利樂他人,接引法界眾生聽經聞法而滿願。大家一如之前的四十九天共修,摯心諷誦,祈願世界和平,十方法界及各地苦難眾生離苦得樂,東初禪寺擴建工程圓滿順利。

360 degree picture 1三時繫念法會在下午舉行,從下午二點開始至晚上八點圓滿,每一時約需一個半小時。用過午齋後,監香法師說明「三時繫念」的「三時」指早晨、日中、日沒之時,現代則將三時連成一塊,在日沒前後一氣做完;「繫念」指身、口、意三者觀《阿彌陀經》經文而繫念往生阿彌陀佛極樂淨土。目的在超薦亡靈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永離茫茫業海;生者若能以至誠心讀誦聽講,並發願奉行,更能因此受用,圓滿無上菩提。法師期許大眾能三時全程參與,一心繫念西方淨土,為我們要祝褔的眾生親眷,以懺悔業罪、發願修習佛道,專心不亂繫念彌陀,以此功德迴向,不僅祝褔先祖亡靈蓮品高昇,得生西方,現世親眷消災延壽;在勸導亡者信願念佛、求生淨土的同時,也勉勵自己能精進修行度向彼岸。

          「覺海虛空起。娑婆業浪流。若人登彼岸。極樂有歸舟。」在此一佛偈中,展開第一時的繫念,大眾隨著法師的梵唄攝心念佛,壇場中見全體大眾一心虔敬,氣氛莊嚴肅穆,而功德堂中滿滿的牌位更是對先靈的關懷及對現世親友的祝褔,東初禪寺住持主法法師果醒法師在開示中表示,世界一念妄動覺海波起,期許大家能在諸多現象中仍保持一心不動,不因浪隨流。大殿、功德堂及諸壇場中,大家專心一意念念相繫,佛號聲聲相扣迴盪在東初禪寺新舊建築的每個角落,希望讓所超度之對象及有緣眾生來聽經聞法,並仗三寶力脫離苦趣。

Walking Meditation一日的地藏法會暨三時繫念法會在晚間圓滿,大眾希望祖先在幽冥界中聽到念佛聲,便會生起信仰心、歡喜心和清淨心,就能離苦得樂,往生淨土,造就殊勝功德, 圓滿報恩孝親;同時在緬懷先祖之餘,我們也蒙受法益,得心自在,度過了一個意氣非凡的清明節。

 


〔施懿玲 /紐約報導〕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