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 Page 1

Dharma Drum Mountain USA Dharmapala




Follow us on follow CMC on facebook

91-26 Corona Ave. Elmhurst, NY 11373
(718)592-6593   
 chancenter@gmail.com

                                                                                                                  回首頁


禪外無淨土,淨土外無禪
   

因緣具足-東初禪寺2013佛學課講”梁皇寶懺”


自從法鼓山開始舉辨水陸法會以來, 每年到九、十月時, 在東初禪寺的熱門話題, 就是彼此訊問是否要回台北參加水陸? 打算參加那一壇? 與會者在法會結束後回到紐約, 個個都由衷贊嘆法會的殊勝而法喜充滿。

我也多次回法鼓山, 曾參加過一次大壇的梁皇寶懺, 去年在東初禪寺, 再次全程參加了梁皇寶懺的全球網路共修, 每次都會為寶懺所包涵的, 豐富又周全的內容所感動及震憾! 但因在短短七日中要唱誦整本經懺, 並禮拜諸佛菩薩超過一千六七百次, 難免有時對懺文的一些內容和名相, 因來不及消化及深思而覺得有所不足。Walking Meditation

真是因緣具足, 東初禪寺2013年下半年的課程竟然就是由常諦法師講解梁皇寶懺! 常諦法師早已因教材準備充足, 及上課認真嚴謹而著稱。 法師不僅要求大家要事前預習, 要每天作功課, 更要心存感恩, 最好不缺課、、, 但參加的信眾仍是滿滿一堂。 課程從九月十一日起每星期三晚上七點十五分開始上課兩小時, 一共十五堂課, 結束的時間也正和今年的水陸法會相近, 屆時東初禪寺又會有網路共修, 大家剛上過課就參加拜懺,必會受益良多。

常諦法師首先介紹了聖嚴師父對「懺悔」的開示, 讓我們清楚瞭解到懺悔的意義及功能, 真正的懺悔是觀照我們每天的行為, 一旦發現錯誤就要趕快懺悔, 並去修正及改善它。 基本上懺悔有三種不同的程度, 第一種是「責心懺」, 就是當自己在修行上或生活中犯了錯, 即使並沒有傷害到他人也要檢討, 並發願以後不再犯。第二種是「對首懺」, 當我們在有意或無意之間傷害了他人甚至動物, 不論對方是否知道, 都應對自己做錯的事負擔起責任來。第三種是「當眾懺」, 也就是犯了眾怒或讓一個團體不論在精神或物質上受到了傷害、損失, 那就要當眾懺悔。唯有經常懺悔才能保持三業的清淨。
”梁皇寶懺”是所有經懺中最大的一部, 原名”慈悲道場懺法”, 是梁武帝為了超度皇后郗氏而制的, 總共十卷, 分為十五門四十個章節。每卷雖有相同的儀軌, 例如開始時都先唱供養讚、入懺文、及頂禮入懺七佛, 結束時亦有讚、出懺文及宣疏遶佛等等, 但內容則各自不同。 整本經懺更引用了許多其他的經典來講解說明, 不僅非常有次第, 包括的範圍博大精深而且文字也很優美, 真不愧它可享有「懺王」的美譽, 傳誦千百年。

接著法師告訴我們梁皇寶懺是彌勒法門, 而入懺時的七佛則是懺主, 因此每次在上課前除了先誦開經偈外亦要頂禮七佛及當來下生彌勒尊佛。這部梁皇寶懺寶懺, 就是要我們用至誠懇切的心, 向十方三世諸佛禮拜的方法, 來懺悔和消除自己的罪障。

寶懺的第一、二卷有六門, 主要是說明歸依三寶的意義、原因及方法, 斷疑惑, 懺悔, 發菩堤心, 發願及迴向。法師要我們在發菩堤心時必須起想, 對向要包括到父母、師長、六親眷屬、地嶽、餓鬼、畜生、、, 因為唯有發大願方能拔眾生之苦。360 degree picture 1

第三至六卷有四門, 即顯果報, 出地嶽, 解怨釋結及發願。 在顯果報這一門是講因
果報應之事, 其中引用了「罪業報應教化地嶽經」中的十六個例子及「雜藏經」中的十二個例子詳細解說。在講出地獄時法師指定的功課, 除了每天要觀想與六道眾生一起頂禮十方三世三寶十拜外, 又加了讀誦「地藏經」, 原來這兩者非常相映, 在地藏經中曾提到許多地獄的名號, 而在寶懺中則明確告訴我們造了那些罪會下何種地獄受何種苦, 使我們更能心生警惕。

而解怨釋結則指出會與他人結怨, 均出於心中先起貪、瞋、癡再經由身口意而造業, 其中又以口業最容易犯及最嚴重, 常諦法師舉了一個精彩的” 牛是怎麼死的” 例子, 內容大約是有一天狗問牛, 為什麼看起來沒精神, 牛回答說:因為工做較多, 大概有些累了, 沒料到經過貓、雞、兔、羊、豬、、的口口相傳, 最後當僕人聽見此事時, 牛己變成了憎恨及背叛主人的大罪犯, 於是立刻向主人報告, 結果主人就下了 殺無赦 令把牛給殺了! 的確, 我們不論在聽話或傳話時,都會在有意無意間,加入自已主觀的看法及好惡, 往往嚴重的傷害到他人,結了怨而不自知, 因此我們要常懺悔, 至誡誠懇求諸佛菩薩慈悲攝受, 用各種大功德力幫我們解怨釋結。

第七至十卷有五門, 即自慶, 為六道禮佛, 回向, 發願及囑累。上課至今我們已從皈依開始, 知若斷疑懺悔則可消業故當心生歡喜, 懺文中講了十五種值得自我們慶倖的事, 其中最重要的仍在修心, 只要心正即不受八難苦, 亦不懼是生於佛後了。接著感恩三寶的功德, 供養三寶, 禮謝大眾及為六道眾生禮佛, 願所有眾生都能護持三寶乃至成佛, 最後是發願及回向。

上了”梁皇寶懺”這堂課, 最重要的是更加生起了慚愧心、知道了要懺悔、要隨時警惕、不忘感恩及發菩提心。 慚愧的是自己不論是今生或前世, 做了多少錯事而不知道, 整天渾渾噩噩的過日子。懺悔的則是當知道或不知道, 自巳做了錯事時固然要懺悔, 還要為三世父母、師長六親眷屬及六道眾生懺悔, 要常常懺悔。懺文中提到, 「莫輕小善以為無稫, 莫輕小惡以為無罪」, 許多例子告訴我們, 做再小的惡事將來都會有果報受大苦難, 故要隨時警惕。

感恩我能有緣走進東初禪寺, 跟隨聖嚴師父及各位法師學正信的佛法, 聖嚴師父說過一句話” 佛法這麼好, 知道的人這麼少。” 給了我很深的印象, 現在知道”梁皇寶懺” 這麼好, 因此希望和大家分享, 都能一起用這部懺悔法門來改惡修善, 得清淨智慧, 發菩提心自利利他。


〔鄭淮芝 /紐約報導〕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