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 Page 1

Dharma Drum Mountain USA Dharmapala




Follow us on follow CMC on facebook

91-26 Corona Ave. Elmhurst, NY 11373
(718)592-6593   
 chancenter@gmail.com

                                                                                                                  回首頁


禪外無淨土,淨土外無禪
   

東初禪寺2013佛學課開講“ 絕妙說法-法華經講要 ”

Walking Meditation熱鬧滾滾的新春慶典剛過,東初禪寺2013的佛學課接著就開始了,自二月二十日起每星期三晚上七點十五分至九點十五分,由常諦法師為信眾們講解聖嚴法師著作的「絕妙說法-法華經講要」。因為法華經是一部字數多又很重要的大乘經典,而一般人對此部經的接觸較少, 所以大家都很珍惜這個難得的機會, 每次都有五十多位菩薩一起來上課。

       除了師父的這本絕妙說法,常諦法師也特別請了精美的《妙法蓮華經》的經本來與大眾結緣,叮囑我們上課前一定要預習,要先讀經文再看師父的書,如此才能融匯貫通。而法師本身更是準備充分,上課時不但把重點和名相用字幕、圖片、影片來輔助說明, 更把特殊的字句寫在白板上,以便加深大家的印象。

360 degree picture 1每次上課前,法師必先帶領我們依「禮法華經儀」,禮拜所十方三世一切的佛法僧三寶及念法華偈、開經偈。結束時也要做回向發願,及三皈依。讓我們不僅學習到佛法,同時也學習恭敬及感恩的心,感恩成就的一切因緣。在課堂中,法師寬嚴並濟,有時輕鬆有時又猛不防的提出問題,或徵詢大家對經文的見解,或更深入地講解經中的含意,使我們更了解諸佛、菩薩出現於世的苦心。如此一來我們不論在預習或上課時都格外的認真及專心。

更加上師父在書中提及,法華經的內容是佛陀如何誘導大小三乘,歸入究竟的唯一佛乘,它不排斥二乘和三乘,而是用各種法說、譬喻說及因緣說,來鼓勵他們更上一層樓直達佛乘,是大乘佛法中,有著大開大合思想摸式的一部經典。而且經文很有趣,其中的法華七喻更是很有故事性,非常吸引人。Walking Meditation

       而目前我們正讀到的〈法師品〉更是殊勝,其中的主旨是世尊向所有的諸天、八部鬼神、僧俗四眾、或是聲聞、辟支佛等肯定說明,不論是在有佛住世時或佛己滅度後,只要曾經聽聞過法華經的一偈一句,甚至只是一念隨喜的人, 將來都能修得無上正等正覺。若更進一步,能受持、讀、誦、解說、書寫,並對此經敬視如佛,用種種供品供養或合掌恭敬讚歎的,世尊都會為之授記”將來必定可成佛”,又提及在所有諸經中法華經為第一,也最為難信難解。因此鼓勵大家要聞解思惟修習並廣為人說。

 

〔鄭淮芝 /紐約報導〕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