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 Page 1

Dharma Drum Mountain USA Dharmapala




Follow us on follow CMC on facebook

91-26 Corona Ave. Elmhurst, NY 11373
(718)592-6593   
 chancenter@gmail.com

                                                                                                                  回首頁


三時繫念及地藏法會心得報導
   

法鼓傳燈日禪一  緬懷聖嚴師父,重溫心靈環保,開啟心燈,實踐師願

二零一二年元月二十八日,在聖嚴師父圓寂三週年,心靈環保二十週年之際,五十多名弟子來到東初禪寺,參加住持果醒法師帶領的法鼓傳燈日禪一,以重溫《心靈環保》的理念與實踐方法,來追思和緬懷聖嚴師父;以精進的禪修,來沉澱內心,開啟心中的光明燈。

一週的忙碌,在晨間第一支坐香之後,慢慢沉靜,迎來大法鼓節目,聖嚴師父有關心靈環保的開示。

師父在開示中提到,人心分為三個層次 – 情緒層面的,思想觀念層面的,以及精神心靈層面的。釋迦如來成佛之後,所說的所有的法,都是為了讓眾生從痛苦,煩惱,糾纏不清的情緒中解脫;從混亂,不正確的觀念中脫困;從而開發心靈的智慧,使自己有智慧,也希望他人從佛法中受益。心靈環保的目的就是使心靈從負面轉向正面,從痛苦轉向快樂,從失望轉向希望,從自我困擾轉向自我解脫,從自害害人轉向自利利他。而這一切都從心作起, 從自身作起。

在下午的開示中,師父又進一步為我們開示實踐心靈環保的具體方法。在最基本的層面,如果能夠心存厚道,體諒他人,不挑剔他人的缺點短處,多看他人的優點,凡事能夠超越個人利害得失,怨嗔愛恨,喜怒哀樂,而以大眾的利益,看待處理人事,就是心靈環保。在具體實踐中,要經常提醒自己對人要慈悲;對自己的缺失,要知慚愧,從而提升個人的品質,並以更寬大的心對待他人。

而進一步心靈環保的實踐,則是瞭解和觀照自己內心的念頭,對心中任何一個念頭的出現都能清清楚楚,發現自己有雜念妄想,則提醒自己,自己的心是不清淨的。時時刻刻提醒自己,懺悔不該有的念頭,這些雜念會越來越少,心地會更清淨。當心愈趨沉靜,敏?,心會愈細,則在念頭未升起之前,就能感知要產生怎樣的念頭,這時,還是要用方法,將心念平靜下來。師父提到《維摩詰經》有言“心淨則佛土淨”。當我們的心清淨了,所見的世界也是清淨的;自己清淨,週遭會清淨,生活也會淨化。

再次聆聽師父的教誨,對修行的觀念與方法,更加清晰,也更有信心。正如師父說的,心靈環保的推廣,主要在其身教,只有自己實踐,並在實踐中提升品質,才會有更多的人一起來學習,來推廣。

師父雖已不在,但法還在,還有僧團悉心指導照顧?我們這些芸芸眾生。整一天傳燈日的禪修,法師們忙裡忙外,住持果醒法師更是全程指導開示。

果醒法師在午間的開示中提到,祖師傳燈以心印心,師心,弟子心無二無別,稱之為傳燈。 眾生心,佛心,本同一心。 只是我們常常落在“能所”的顛倒中,所以無法與佛菩薩祖師相應。而要超越“能所”,首先就要瞭解我們自己心念的運作,是否經常在與自己內心的妄念互動,而煩惱不斷。

法師又提到,默照的修行方法“不對緣而照”就是開啟內心光明之燈的方法。法師進一步闡述了修行默照的六個步驟:1)放鬆身心;2)體驗呼吸;3)觀全身;4)觀環境;5)直觀;6)空觀。其中關鍵是“觀全身”。在這過程中,只是觀身體的範圍,會有各種感受,妄念,但不停留在任何一個對象上。所謂“應無所住”。能夠熟練掌握這個過程,之後階段就會比較容易。

法師強調,練習“無住”,是開啟內心光明之燈的關鍵。我們通常習慣於有一個“我”往外看,然後分別合意不合意,喜歡不喜歡,煩惱也隨之而生。煩惱根本在“我”。默照的方法則讓我們直接返回觀照自心,破除我執。遵循?法師的指示,我們學習?開啟我們的心燈。

一天的修行,轉瞬即逝,在最後的一個小時,法師與我們圍坐一起,分享佛法和經驗。有信眾問,如何才能擺脫痛苦,得到快樂?在彼此分享之後,法師總結到,所謂快樂有三種:1)欲樂;2)定樂;3)解脫樂。“欲樂”建立在與痛苦的對比中,本質無常,也終將敗滅。“定樂”有出有入,定中歡喜,出定還是要面對生活的煩惱。“解脫樂”是大定無出入,般若波羅蜜多,心的本質,超越我我所,任何境界,無取無舍。我們追求的快樂是什麼?

師父圓寂已三週年,傳燈日一日靜修,聆聽勝深法義,學修禪法,是弟子們對師父無限的思念。從師父和法師的諄諄教誨中,再一次感受到佛法無窮的智慧與慈悲。師願我願,師心我心,願心不再有彼此,願心的光明燈燈相傳,普照世間,黑暗不再,憂傷不再。

王泠芸紐約報導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