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 Page 1

Dharma Drum Mountain USA Dharmapala




Follow us on follow CMC on facebook

91-26 Corona Ave. Elmhurst, NY 11373
(718)592-6593   
 chancenter@gmail.com

                                                                                                                  回首頁


三時繫念及地藏法會心得報導
   

三時繫念及地藏法會殊勝圓滿 六字洪名淨念相繼願做蓮花國裡人

東初禪寺於8月20日,在九位法師擔任內外護的帶領下,舉辦一場莊嚴殊勝的「教孝月地藏暨三時繫念法會」。法會從上午9時30分起至晚上8時45分圓滿,大眾隨著法師心口皆繫於佛號上,虔誠為祖先亡靈超薦,為家人親友祈福,同時淨化個人染著,並迴向世界和平、眾生平安、冥陽兩利。當天有近兩百位東西方信眾參與,林立的超薦、消災牌位中,赫見西方信眾也來設立牌位,顯見祭祖飲水思源和祈福惠及親人之心,中外皆然。

果醒法師在法會中開示道,三時繫念是元朝中峰國師所寫,而中峰國師是當時著名的禪師,所寫的三時繫念卻是弘揚彌陀淨土,字裡行間中巧妙地融合了禪淨思想。三時繫念重在繫的功夫,眾生心喜攀緣,若不在佛號上,便在輪迴中,因此綿密繫念,至關重要。第一時繫念中,中峰國師寫道「覺海虛空起,娑婆業浪流,若人登彼岸,極樂有歸舟」。我們的心原本一切具足,但為何卻看不到西方?覺性如浩瀚大海,覺海中本無虛空,心本無內外能所之分,但眾生念頭一動、向外攀緣,結果就從原本的圓滿無礙,變成能所對立的身心世界,從此在娑婆業海中流浪而不自知。

在第二時繫念中,中峰國師又寫道:「諸苦盡從貪欲起,不知貪欲起於何,因忘自性彌陀佛,異念紛馳總是魔」,由於眾生在生死中不斷造業受報,還以為世界本就如此,早已迷不知迷。中峰國師將人心分成肉團心、緣慮心、及靈知心,肉團心乃人體內的心臟,緣慮心是透過六根向外攀緣而升起的分別心,靈知心是眾生本具的清淨心,其實三心無別,亦即心佛眾生三無差別。

但為什麼我們看不到西方淨土呢?果醒法師激勵大家要具備信願行三資糧,便能隨心自現,與阿彌陀佛的四十八願相應。在第三時繫念中,中峰國師寫道:「念佛既從心出,結業豈屬外來,須臾背念佛之心,剎那即結業之所」,歸家之路其實不在天邊,實在眼前,西方極樂世界不在心外,實在心內。

當天來參加三時繫念的西方信眾達十餘人,東初禪寺特別編製備有中英文對照的儀軌,使西方信眾除了能耳聽梵唄,也能望文生義,心隨大眾赴蓮池海會。其中一位耳聰的西方男眾,在聽不到梵唄的情況下,卻全程參與當天法會,更在法會圓滿後,幫忙善後,令人讚歎。

李思嫻8月24日紐約報道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