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 Page 1

Dharma Drum Mountain USA Dharmapala




Follow us on follow CMC on facebook

91-26 Corona Ave. Elmhurst, NY 11373
(718)592-6593   
 chancenter@gmail.com

                                                                                                                  回首頁


跨年水懺報導
   

方丈和尚北美關懷行 – 東初禪寺佛誕特別報導

櫻花水仙剛落,鬱金香杜鵑便紛紛登場,奼紫嫣紅裝點著綠意盎然的春之舞台,彷彿訴說著大家迎接佛誕的歡喜心情。遠自台灣前來北美關懷弘法的方丈和尚,五月十五日在東初禪寺全程參與佛誕慶典,這是一年一度的大日子,也是禪寺隔壁的新購單位第一次開放與大眾見面,雖然尚未裝修,義工們勉力在陳舊不堪、水電均缺的狀況下,打掃出一片狹長的空間,借此舉辦環保與素食義賣會。

一早,十多位新皈依的佛弟子,接受了方丈和尚的親自證授三皈五戒,以無比感動的虔誠心掛上皈依牌,這裡面還包括一位開了六小時車自外州趕來的菩薩,為的就是這難能可貴的一刻,在異鄉國度,美好的因緣顯得格外殊勝令人珍惜。接著,果禪法師講解浴佛的意義,向大眾說明如何以一顆恭敬心,取水浴佛,藉以淨化自己的煩惱塵垢,去除內心的貪嗔痴。法師還以聖嚴師父以前所教導過,去除煩惱三步驟 – 知煩惱、伏煩惱、斷煩惱來提醒大家,不要怕有煩惱,要時時記得放鬆身心,觀照起心動念,才能夠對治它、去除它。此時,等候浴佛的信眾愈來愈多,有熟悉的常來眾,也有初次見面的新面孔,大家依照法師所教的心態和方法,靜靜地依序排隊,在鮮花環繞點點薰香的金身小佛像上,獻上一勺恭敬的清涼水。

原本預訂十一時開始的方丈開示,因浴佛的信眾特別踴躍,稍稍延遲了十五分鐘才開始,今天的講題是因應環境驟變的方法 – 「安於當下,活在當下,佛在當下」。往年的佛誕慶典聖嚴師父都會親自參與和開示,並且邀請仁俊長老致詞,如今兩位仁者已去,往昔不可追憶。此時方丈和尚勸勉大眾,雖然他們的肉身不在,但法身依舊存在,就如同佛陀在兩千五百多年前早已涅磐,然而佛法至今仍然無所不在,無時無刻不在教導著我們,指點?我們,所以佛陀的肉身雖不在,但法身是常存的。在佛陀的時代,他看到人生的種種苦難,因此在證悟之後便以八萬四千種法門,幫助人們離苦得樂,了脫生死。雖然眾生皆有清淨佛性,但是往往被貪嗔癡慢疑等邪見所蒙蔽了,如果能夠依教奉行,遵照佛陀的教誨去修習去實踐,煩惱一定會愈來愈少,快樂則可以與日俱增。

監院常華法師在開示時敘述了水懺的源起,西漢袁盎錯殺晁錯的怨結,歷經千年十世至唐朝仍屹立不消,貴為唐懿宗國師的悟達大師曾為袁盎,後十世為持嚴戒之高僧,但只因一念慢心起,即遭晁錯趁虛而入,化做膝上人面瘡報當年腰斬之仇。高僧尚得此報,更何況不斷造做的云云眾生?

時常聽到有人問:「不知道是什?原因,我們會來到這個世界上,每天為誰辛苦為誰忙啊?」「我們是來製造問題,還是解決問題的呢?」「現在的環境天災頻傳,人禍恐怖,怎樣才能夠平安呢?」方丈和尚開示說,「心安才會有平安,以佛法積極的生命觀來看,一切都是因緣和合。」千萬不要用受報的消極心情來接受,而要以還願的積極態度來面對,在日常生活上學習實踐,修持戒定慧,時時不忘記提醒自己,四大皆空,五蘊假合的道理。遇事不驚慌,保持心情的平靜,不計較是非、功過、成敗、得失,一切以平常心對待,在日常生活中學習佛的心、語言、行為,把握現在的生命,開啟新的未來。「隨時珍惜當下每一個因緣,開啟自心與佛一樣的慈悲與智慧,就是安於當下,活在當下,佛在當下。」

接著,方丈和尚分享了兩則簡單易懂的故事,請大家體會其中的含義。首先是一則寓言故事 – 「死神」與「活著」兩兄弟。有個年輕人時常自己問自己:「死亡在前面還是在後面?」思考了半天,他想:「一定是在後面。」所以決定用平常三倍的速度來過日子,不管走路、吃飯、工作都是連衝帶跑,匆忙不已。有一天,一位老人出現在他面前,問他:「你為什?那麼匆忙,在追趕什?呢?」他回答:「我不是在追趕,我是在逃避。」老人又問:「逃避什?呢?」他回答:「逃避死亡啊!」老人繼續問:「你怎麼知道死亡在後面,不在前面?」年輕人毫不考慮地回答說:「因為所有的動物在逃命的時候,都是拼命往前跑呀!死亡當然是在後面!」老人搖搖頭,慢慢對他地說:「不,死亡不是在起點追趕,而是在終點等候,不論快慢,你都會抵達終點的。」年輕人突然嚇了一跳,害怕地說:「莫非你就是……」老人笑笑說:「對,我就是死神。不過,你不要怕,我不是來找你的。因為你太匆忙了,我的兄弟 - 『活著』老是追不上你呀!現在你願意多等一會兒,與他見面嗎?」

年輕人此時呼了一口氣,放下心來,安靜地站著,望向四周,開始用心體會,感覺到了生命的美好,猛一回頭,果然看到「活著」正朝他走過來。對了,生命原來就是這樣,追著、跑著、忙著、趕著,一停下來,才發現美景就在眼前!此時,方丈和尚把雙眼聚了聚焦,望著大殿所有來賓,語重心長地說:「眼前真 是一片美景,你們都是現在的菩薩,未來的佛呀!」

第二則故事方丈和尚只花了兩分鐘,很簡短,卻也很發人深省。美國總統林肯在競選總統的時候,有人問:「你要上天堂嗎?」他的對手候選人回答說:「要呀!」但是林肯的回答卻出人意外,他說:「No,我現在要的是進國會!」這正是把握現在,活在當下最好的範例,也是林肯總統成功人生的一大要訣。

今天的來賓超過兩百位,把禪寺一樓和地下室都擠滿了。在享用豐盛的午齋過後,Lindley Hanlen菩薩邀請大家繼續參加下午的特別節目 - 電影欣賞會,這是一部日本電影「禪」, 講述道元禪師如何前來中國求法辦道,如何在日本政治不安、宗教紛亂的惡劣環境下,堅持坐禪才能悟道,道在生活日用中的教法。下午四時許,佛誕慶典準時休止於禪意十足的美麗畫面中,和義工菩薩清理現場的忙碌聲裡。剛才法師們在門口分送壽桃的殷切笑容還在腦海中,手上捧著請購的佛書和義賣會裡的斬獲,心裡的喜悅一如春風暖陽,原來外面整日的濕雨早已被一抹明澈的斜陽掃盡了

李青苑供稿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