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 Page 1

Dharma Drum Mountain USA Dharmapala




Follow us on follow CMC on facebook

91-26 Corona Ave. Elmhurst, NY 11373
(718)592-6593   
 chancenter@gmail.com

                                                                                                                  回首頁


大悲懺法會 聖嚴師父
   

 正念的四個基礎    /蔡贇報導

跟隨聖嚴法師二十年之久的弟子Bill Wight 于2010年4月18日在東初禪寺作了關於四念處禪修法的講座。講座著重於介紹四念處禪修的方法,層次分明,實用性強,受眾一致反映得到很大受用。

Bill Wight首先解釋了四念處禪修法即觀身受心法。他說,佛就是已醒悟的人,醒悟的是事實的真相,而醒悟的方法就是四念處,即將身心專一於一處。專一有兩層意思,一是全心全意集中於當下的身心活動;再是清楚知道身心的經驗,但不把“我”的感覺加上去。例如,走路時,知道在走路,但如果走路的人想道“啊,我走的真好,可以去參加奧林匹克了!”這就不是專一了。

禪修的人都需要把心念放在當下,Bill Wight提醒說,但專注於當下並不等於沒有對未來的計劃或對過去的總結。正確的專一是指計劃未來時專一與計劃,總結過去是專一與總結。專一是需要練習的,剛開始觀察身心時,會發現身心往往不在當下,一經發現,就把身心拉回來,這樣每天練習幾千萬遍,就會發現只要有專注於當下的練習,其他問題就變成了藥方,幫助我們覺當下所有。

三十七道品種的四念處就是身、受、心、法。四念處修成之後,修行者對身、心、環境看得很清楚,而清楚的觀照就能夠幫助修行者解脫自我,也就解脫了“苦”和“集”。

四念處的修行還要掌握兩個基本原則─無常和無我。無常是指萬物恆變,無我是指沒有永存不變的自我。這是非常重要和基本的概念。

那怎樣開始四念處的練習呢?Bill Wight引用聖嚴法師的話說,如果思緒紊亂,練習四念處的功效不大,所以要進行準備工作來安定身心,即用數息隨息法,先把雜亂的心緒集中到1 到10的數字上。Bill Wight引用聖嚴法師的話說,觀呼吸時,思緒會自然安靜下來……呼吸是很好的觀的對象,以為它一直跟著我們。觀呼吸時要注意兩點,一是不要跟呼吸,要清楚地知道氣的進出但不跟著氣走到任何部位;二是要清楚呼吸的內容,即氣的長短和溫度,但不把“我”放進去,列入“我的氣很長”等等的想法。

觀姿勢─走、站、坐、躺─是另一個可行的準備方法。觀時,要清楚地知道身體處於什麼姿勢,但不要把“我”放進去。例如,可以觀“這個身體坐著”而不是觀“我坐著”,這是因為這些練習就是要破我執。

觀身是要清楚的瞭解觀的目標是什麼,能否達到目標,是否專注於當下,以及無我。觀呼吸和/或姿勢一段時間之後,修行者的呼吸會更平穩、覺性更敏銳、身心更安定、觀察力更深入,此時就可以用四念處的方法。

四念處的方法包括觀身不淨、觀受是苦、觀心無常、以及觀法無我。

觀身不淨可以用多種方法,Bill Wight介紹了兩種,一是把身體拆開,看屬于地、水、火、風的哪一項。這樣觀下去,就會發現身體是不清靜的,就不會執著於身體而為之顛倒了。另一個方法是觀屍體,觀人體死亡一直到屍體腐化的整個過程,可以用來破除對身體的執著。佛法教我們認識事物的真相,而死亡就是其中最真實的一件。

Bill Wight演講到此告一段落,下半部分演講將在兩個星期後舉行。他的演講實用性強,獲得了聽眾的一致好評。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