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 Page 1

Dharma Drum Mountain USA Dharmapala




Follow us on follow CMC on facebook

91-26 Corona Ave. Elmhurst, NY 11373
(718)592-6593   
 chancenter@gmail.com

                                                                                                                  回首頁


大悲懺法會 聖嚴師父
   

 常華法師開示地藏法門與人生 2009/8/30

繼『地藏菩薩本願』的精彩週日開示後,常華法師再次以『地藏法門與人生』為題,做第二場演講。地藏經究竟有多重要?常華法師指出可從佛陀在經中放光次數達三次可見一般。一般經典裡,佛陀放光僅一或二次,在諸多經典中,也唯有少數的經典如華嚴經及無量壽經,佛陀在說法時,放光三次,可見地藏菩薩本願經的殊勝。此不思議的開場白,讓信眾更引頸期待聆聽地藏法門的奧秘。

地藏經內不可思議的內文,是透過信、願、行、證而來,不能用一般生活中的思維方式理解。誠如聖嚴師父所說,要絕對相信佛在經典中所說的一切,要深信不疑,這是學佛的基礎。常華法師點出地藏經的第二殊勝處,即是經典中出現的眾生,上從福慧圓滿的無量諸佛、無量菩薩、護法龍天、下到地獄鬼神等,無所不涵,皆異口同音讚嘆並發願護持地藏法門及依此修行者。比起圓覺經是佛對菩薩所說、金剛經是佛對一千二百五十大弟子所說的固定對象,地藏經的聽眾則廣大無邊際。獲如此多的眾生護持,是因地藏菩薩累世發大願,成就無量眾生之故。

常華法師提到另一部講地藏法門的『占察善惡業報經』,教導我們要1.禮敬十方諸佛,並願眾生共成佛道,2.禮敬十方一切法藏,修學並宣揚佛法,3.禮敬十方一切賢聖僧,發大菩提心、永不退轉,4.至心頂禮地藏菩薩,5.稱誦地藏名等來修地藏法門。

如何來善用地藏法門呢?常華法師指出:1.懺除罪業:經中提到只要有人以恭敬心稱地藏名、合掌、禮拜地藏形,即可超三十劫罪,此不思議的消障除罪的力量,來自於恭敬心和願力。經中也對新生兒、重病者、亡者提供許多可實踐的方法。地藏菩薩尚為婆羅門女及光目女時,為救亡母而變賣所有、供養諸佛,並發廣大誓願:地獄不空、誓不成佛,來度母難,及廣度群迷。2.佈施的功德:經中提到貴為國王若能軟言慰喻、親手佈施貧踐者,功德最大;又指幫助尚未修行或正在修行者,功德比供養阿羅漢大。

佈施可分財施、法施、無畏施。財施又分外財施(佈施錢物、房產、汽車類)、及內財施(貢獻能力、智慧、時間等);法施又分世間法、及出世間法;最後的無畏施,旨在幫助眾生遠離怖畏恐懼、苦難等,而地藏菩薩又被稱為「善安慰說者」,意思是很會說法來安慰苦難的眾生,也就是善施無畏者,這是地藏菩薩及地藏法門可貴之處。聖嚴師父致力推動「心靈環保」,以及「心五四」的四安、四他、四感、心五四等等的理念,都是在教導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安身、安心。唯有心安穩、心不顛倒,在身口意上方能三業清淨,如此就能對眾生提供法施及無畏施。

最後,常華法師地藏經所指出的迴向功德是如實不虛的!但是,修持地藏法門的功德迴向,並不是在地藏法會上花多少錢為亡者設超薦牌位、為生者立祁福牌位。迴向功德之所以能不思議,乃在於參與法會的那份至誠懇切的供養及恭敬心,最重要的,是因為修行這個法門,改變了自己的習性,提升自己的人格,以這樣的功德力,來利益周圍親近我們的有緣人。地藏法會即將到來,願您我都能以至誠懇切之心來迴小向大,共成佛道!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