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 Page 1

Dharma Drum Mountain USA Dharmapala




Follow us on follow CMC on facebook

91-26 Corona Ave. Elmhurst, NY 11373
(718)592-6593   
 chancenter@gmail.com

                                                                                                                  回首頁


大悲懺法會 聖嚴師父
   

如何在職場上實行菩薩道 Rebecca Li

二OO九年 七月二十六日,延續四月份「如何在家庭、工作、寺院中實現菩薩道」講座,Dr. Rebecca Li 於東初禪寺週日講座中,繼續與大眾分享如何在職場上實行菩薩道。Rebecca 提及,前次講座結束後有許多聽眾向她詢問這個議題;而現代人的生活重心有很大的一部分是在工作場域,如果能夠了解如何將佛法落實在職場上,相信能夠讓我們生活得更好。因而讓她思考針對這個議題,和大眾做更深入的討論。

Rebecca 首先解釋「修行菩薩道」其實是簡而易行的,最重要的方法就是努力讓其他人快樂,將他人的需求放在自己之前。修行的目的在於讓我們的自我中心減弱,而自我中心就是讓我們痛苦的根源。因此若我們不將自我需求放在他人之前,只專注在如何讓他人得到益處與快樂,最終會發現自己也變的快樂,不再痛苦。同時若我們只思考著如何讓他人快樂,當下我們的心也會減少波動,變得安定,與他人互動的時候能夠更圓融。雖然說我們的出發點只是想將平安快樂帶給他人,但其實過程中我們自己已經得到成長。

Rebecca 接著說明菩薩戒裡的三聚淨戒,即是我們修行菩薩道時很好的行為法則,並與大眾討論如何於職場實行三聚淨戒。首先,十分重要的是遵守戒律,不傷害其他人。印順長老與聖嚴師父曾提及,我們在選擇職業時也要能夠持五戒。不做殺生,偷盜或賭博等工作。而其他有些職業看似是合法正當的職業,但在工作的過程中可能需要欺瞞顧客,這可能就犯戒了。因此我們必須去思考工作的本身是否會在無意中傷害他人。  Rebecca 同時解釋,戒律並非是對自我嚴苛,而是用來幫助自我從痛苦中得解脫的工具,若我們使用這些工具 就能讓他人與自我都少一些傷害。Rebecca 也提醒大眾,持戒是自我的選擇,戒律並非是用來批判他人的工具,讓他人與自己產生更多的煩惱與痛苦。

其次是修習善法,學習在我們的工作場域行善。而師父曾經說過我們的修行注重智慧與慈悲並行。因為若只重智慧而忽略慈悲,我們可能會變的自大傲慢;但若只重慈悲而忽略智慧,我們可能會做一些自以為是在幫助其他人,對其他人好的事,但事實上可能會使他人起煩惱,或傷害他人。因此智慧是讓自己清楚知道現在什麼事情正在發生,我們需要做什麼;慈悲則是讓我們知道如何去好好照顧其他人的需要。

最終,我們需要努力的目標是利益眾生。很多人會認為修行菩薩道在現今的社會裡,似乎不太實際,只適用在比較不競爭的環境之中。師父曾提及在許多環境裡,我們通常講究的是與他人競爭;然而我們真正要努力的是與自己競爭。與他人競爭時,我們將自我視做一個與他人獨立分開的個體,會覺得孤獨,也不覺得他人的努力,是對自己有所助益的。然而當思考的角度放在是與自己的競爭,我們變會努力去改善自己,學習他人的長處,讓自己進步。這樣的結果不但能夠利益他人,也同時消除了自我中心,這便是修行菩薩道最重要的價值與意義。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