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 Page 1

Dharma Drum Mountain USA Dharmapala




Follow us on follow CMC on facebook

91-26 Corona Ave. Elmhurst, NY 11373
(718)592-6593   
 chancenter@gmail.com

                                                                                                                  回首頁


大悲懺法會 聖嚴師父
   
"昭見五蘊皆空" 果醒法師主講
賴怡辰 報導, 圖:東初禪寺提供

pic1在寒冷的十二月二十一日,有大約七十位信眾到紐約東初禪寺聆聽住持果醒法師 “照見五蘊皆空” 的開示。法師用深入淺出的方式解釋“空”並不是“沒有”,是暫時的“有”,是因緣的“有”。為什麼五蘊是空? 因為五蘊乃由因緣所生,並沒有“我”在裡面。 而什麼是五蘊呢?所謂五蘊就是色蘊、受蘊、想蘊、行蘊、識蘊。其中色蘊指的是生理、物質的現象。而受、想、行、識四蘊是心裡的、精神的活動。因此,“照見五蘊皆空”即是以智慧去觀照體驗五蘊所組成的生命現象是空的。

在這次的開示中,法師特別提到轉識成智的觀念。法師說到我們是可以不去創造好的,或者是壞的感受。譬如打坐時腿很痛,但因為打坐得專心而不察覺痛的感受。而一個人對另一個人的觀感是來自自己的記憶和經驗,與他人本身並無關係。法師問在坐的信眾們“對某人有不好的印象就代表這個人不好嗎?”法師繼續解說事實並非如此,種種的感受都是心的功能。不要把這些感受當成是“我”,五蘊裡沒有我,但五蘊的現象是存在的。pic1當一個人的心態是“我對影像生氣”而非“我對某某人生氣”,那這種生氣就不會一直持續下去。如果能有這樣的心態,那我們在日常生活裡就可以過的更自在、沒煩惱。法師強調一個滿重要的觀念就是若無我,則五蘊便可成為度人度己的工具;若有我,則我變成為五蘊的工具。

經過果醒法師的開示,與會的信眾皆法喜充滿。法師妙語如珠,讓一個半小時的開示笑聲不斷。其間不時的有信眾提出心中的疑問,或是分享自己的心得,熱烈的互動讓大家都忘了時間。經過互動的過程中,讓大家更釐清無我的概念,也因此讓信眾更能深刻了解佛法的精要並落實在日常生活中。

pic1pic1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