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 Page 1

Dharma Drum Mountain USA Dharmapala




Follow us on follow CMC on facebook

91-26 Corona Ave. Elmhurst, NY 11373
(718)592-6593   
 chancenter@gmail.com

                                                                                                                  回首頁


大悲懺法會 聖嚴師父
   
電影與心系列—“禪修兄弟 (Dharmma Brothers)”
Lydia 報導/駱美倫 翻譯, 圖:東初禪寺提供

pic1東初禪寺每個月的第一個星期五推出”電影與心”系列,透過電影將佛法介紹給大家,2008年12月5日(五)播映了“禪修兄弟”這部電影。這部有啟發性的記錄片描述在阿拉巴馬州監獄進行十天智慧禪禪修(Vipassana retreat)的情況。這部電影是透過訪問禪坐老師、監獄職員、輔導員、鎮民、犯人家屬及囚犯本身的方式來表述這些人禪修過程的各種觀點。

雖然許多年來美國各地的監獄已使用禪修的方法來幫助犯人和監獄職員;但是這是第一部在美國南部拍攝,並描述傳統智慧禪禪修方法協助犯人和監獄職員的過程。

監獄是一個充滿許多問題的地方, 這些監獄內有相當多的犯罪活動,也是一個滋育更多犯罪行為的埸所。監獄職員在這十天的禪修課程中請兩位禪坐老師同住以求改良犯人的行為。

囚犯們各自講述他們的困境及他們可怕的犯罪行為。他們的靜坐經驗跟我們並無不同。 他們分享自己內心的恐懼,擔憂自己是否可以做到一天十小時的靜坐而且連續十天,靜坐時身體出現種種疼痛,進入無底黑洞的幻覺以及覺察到他們必須對自己的生命和行動負責。pic1

電影中提到什麼是監獄的目的及作用? 它是否應該是懲罰性的還是輔導性的呢??這兩個問題助予讓觀眾們思考,我們現行的監獄制度,其任務以及現實狀況。觀眾在聽到和看到囚犯禪修後的分享和面孔以及他們的改變後,會認為極有需要對囚犯和監獄職員採用禪修方式,使他們能得到更有意義和有效的幫助。

映完後隨著一埸附帶茶點的討論會。討論中對於監獄採用禪修方式有提出許多不同的觀點。這場電影似乎說明禪修對監獄制度和囚犯的心靈、道德成長、行為改造以及個人和平的影響充滿希望。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