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 Page 1

Dharma Drum Mountain USA Dharmapala




Follow us on follow CMC on facebook

91-26 Corona Ave. Elmhurst, NY 11373
(718)592-6593   
 chancenter@gmail.com

                                                                                                                  回首頁


大悲懺法會 聖嚴師父
   

禪修老師Bill Wright講三法印 深入淺出條理分明吸引西方眾
李思嫻報導, 圖:東初禪寺提供,

pic1東初禪寺於9月28日邀請跟隨聖嚴師父習禪達16年的Bill Wright菩薩舉行一場『三法印』的英文講座,他以深厚的佛學根基搭配西方式的比喻溝通技巧,讓在座的西方眾心領神會、受益良多。

出身物理科學世家、卻選擇法律為職業的Bill Wright菩薩,在禪中心擔任佛學講師已五年,自退休後,一直擔任禪中心的法律顧問。三法印指的是諸行無常、諸法無我、涅槃寂靜(苦/涅槃)。他引述師父在一次禪七中的開示提到,凡相信三法印者即真正的佛教徒,可見三法印的重要性。

Bill Wright指出諸行無常對許多佛教徒來說是很容易理解的,pic2因為包括物質世界的萬象萬物和我們精神上的思緒念頭,都是時刻在變化生滅,即是無常的體現。諸法無我則是一般人較無法理解、但卻是三法印核心的所在。一般人執著我的存在,從自己擁有的身體、覺受、家人、財產等立場看,的確有我,但佛教所說無我是指找不到一個恆常不變的我。他以海浪為例,海洋中當然存在海浪的事實,浪起浪落不斷進退,雖都是海浪,但前浪卻不等於後浪,每個眾生猶如海浪,並非常一不變。他並把無常與無我連結,解釋為宇宙現象的因緣法。比如有人為了要來聽這場講座,一定要有想聽法的你、配合的時間、到達目的地的交通工具等因緣的配合,因緣不聚時就不可能此刻在這裡。他又以佛教的世俗諦、及勝義諦來區別凡聖,眾生迷情妄執,所見的世間以為有我,覺者體悟諸法本相,因此看到空性,所以聖人說煩惱即菩提、紅塵即涅槃。

pic3他表示如果有人不了解無常及無我的道理,就會感受苦的事實,而苦的源頭來自愚痴。如果有人了解無常與無我的真相,就能得涅槃寂靜的自在解脫。他說大乘佛教在三法印之外,又加了一項而變成苦集滅道的四聖諦,教導我們斷除煩惱的根本,在於去貪嗔痴三毒。雖然我們受累生業力影響,很難在現在做到消三毒斷苦因,但只要將六波羅密(佈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用於日常中,從小處著手、日積月累,自能煩惱執著少一些、清靜自在多一些。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