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 Page 1

Dharma Drum Mountain USA Dharmapala




Follow us on follow CMC on facebook

91-26 Corona Ave. Elmhurst, NY 11373
(718)592-6593   
 chancenter@gmail.com

                                                                                                                  回首頁


大悲懺法會 聖嚴師父
   
西方弟子難忘中國佛教朝聖之旅, 分享心得承先啟後珍惜學佛因緣
李思嫻報導, 圖:東初禪寺提供,

pic1聖嚴師父弟子Rebecca Lee(李世娟教授)及David Slaymaker教授於9/14 & 9/21在東初禪寺與大家共同分享二場「中國佛教朝聖之旅」的見聞經歷,以活潑輕鬆的方式搭配精彩的圖片,帶領大家神遊跨越時空的佛教巡禮。

這次的西方信眾巡禮團,是由聖嚴師父的西方弟子,同時也是師父印可的法子John Crook博士及Simon Child共同策劃,全團14人,團員大多是英國禪修中心的師資,且多數從未遊訪中國,對佛教寺廟的印象及認知僅限於書本上的概念,因此這趟巡旅,為團員帶來歷史文化的震撼與感動。

於5月22日首站參訪北京的庸和宮,這是位於北京市內規模最大、保存最好的寺廟,初見這麼一座古樸的寺廟建築、豐富的人文歷史,讓許多第一次親見佛寺的團員心靈悸動、眼眶泛淚,又見這所喇嘛黃教的道場,在庸和宮扁額上,書寫了漢、滿、蒙、藏四種語言,正是宗教無國界、和諧共生的最佳寫照。第二站前往法源寺,這是北京城內現存歷史最悠久的古剎,也是文革後中國政府開放的首家佛寺,現為中國佛學院及佛教圖畫文物館之所在,以培養僧才為要。Rebecca表示法源寺非常尊崇聖嚴師父,並以師父著作『戒律學綱要』及『印度佛教史』作為上課教材。

離開北京,前往第三站-大同雲岡石窟。這個名聞全球的景點,已有 1500多年歷史,共有53窟、5萬多尊大小佛像,在這舉世罕見的勝境前,團員以最虔敬之心持誦大悲咒,以表達無法言喻的讚嘆和感恩。全團隨後參訪上華嚴寺,這所建於遼時期的道場,迄今已逾1千年,參訪時,學員漸漸發現到中國的佛寺皆為比丘,與台灣比丘尼佔大多數的現象呈鮮明對比;同時禪堂僅允僧眾入堂禪修,不開放予在家居士;而禪淨雙修的法門非常普遍,與來自歐美的信眾所修行法門差別頗大。

在前往佛教四大名山之一的五台山途中,全團訪遊行程中唯一非佛教的勝地懸空寺,該寺建於北魏末期,集佛道儒三家思想之大成,全寺懸建於山崖上,令人嘆為觀止。進入五台山後,全團首訪全山歷史最悠久、規模最宏偉的顯通寺,並獲僧團的接待,隨眾參與早晚課誦。

pic2五台山是文殊菩薩的道場,建有代表108種煩惱的108個台階,因此團員也依例拾級而上。來到這被喻為文殊菩薩居處的菩薩頂朝拜,感受大菩薩的清涼智慧。接著參訪一所只招收比丘尼的佛學院-普壽寺。該寺以華嚴為宗、戒律為行、淨土為歸,培養解行並重、才德兼備、服務社會的僧才。佛學院長夢參長老曾久居紐約,信眾遍海內外。團員向長老請法,如何落實知易行難的放下,長老開示應瞭解到自己的身體、家人、事業都不是我的,比如他住在普壽寺辦教育,但他清楚知道這些都不是他的,他只是暫住而已。一般人的痛苦來自所求不遂,期待落空時,苦痛就如影隨行了。

拜別夢參長老,全團南下至南京棲霞寺,該寺建於5世紀,是名符其實的古剎,有大藏經等佛典藏書一萬多冊,並有全中國最大的舍利塔。在棲霞寺,團員們也隨僧眾做早晚課,相較之下,與在普壽寺隨眾參與早晚課的狀況截然不同,普壽寺的嚴謹紀律讓團員肅然敬佩。

接著是高旻寺,是聖嚴師父極力推薦參訪的道場。該寺位於揚州,以嚴謹的禪修而譽滿海內外,也因此廣獲海外企業及善心人士捐助護持。主講者表示,最引人注意的是該寺允許男女僧眾在此共同修行,在中國相當少見。該寺前任住持德林長老,曾師學來果禪師及虛雲老和尚,這與現今中國的道場,普遍缺乏德高望重的住持的現象也成鮮明對比。而在政府導向佛教道場觀光化的今天,普壽寺及高旻寺是少數不收門票的道場。德林長老在開示時,殷切叮嚀團員們要將禪修落實在日常生活中,時時活在當下,以五戒十善來守護身口意,遇到煩惱現前、思緒紛飛時,以唸佛來攝意固心;在參話頭時,思緒天馬行空,就當是路邊風景,不礙上路前進。團員們無不折服於德林長老的教誨,謹記在心。

隨後轉往鎮江金山寺,該寺與高旻寺、天寧寺、天童寺號稱禪宗四大叢林。金山寺依山而建、寺包山且緊鄰長江,視野遼闊。在前往天寧寺之前,團員繞訪焦山寺,聖嚴師父的恩師東初老人曾是該寺的住持。位於常州的天寧寺,始建於唐代,是常州最具規模的寺廟,歷經屢毀屢建,近年又於1988年重建,佛塔及大殿無不金碧輝煌。上海的玉佛寺以鎮寺之寶-釋迦牟尼佛的玉雕像而聞名,團員有幸在其禪堂打坐,也讓寺內僧人對西方眾的精進刮目相看。寧波的天童寺是此行在中國的最後一站,該寺建於西晉,至今已1700多年。寺內的禪堂保存了原始風貌,意即將參加密集禪修者的臥舖設於禪堂內,以便用功,減少走動及外界干擾。

離開中國後,團員來到北台灣的法鼓山道場,拜見師父及方丈和尚。團員多年來雖依師父教導的修行方法利己利人,但大部分卻是第一次親自見到師父,因此當下均發心皈依,不但對法鼓山的世界宏觀和理念有更進一步的理解認同,並發願將禪法深耕於歐洲。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