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 Page 1

Dharma Drum Mountain USA Dharmapala




Follow us on follow CMC on facebook

91-26 Corona Ave. Elmhurst, NY 11373
(718)592-6593   
 chancenter@gmail.com

                                                                                                                  回首頁


大悲懺法會 聖嚴師父
   

四川震災關懷訊息
圖/文:梁金滿

法鼓山致贈陳家壩鄉帳蓬五十頂:

Pic1法鼓山四川救援團8月22日重返四川省北川羌族自治縣陳家壩鄉,發送五十頂帳篷、油布(防水帆布),讓災後至今不願離開家鄉下山住板房的羌族同胞,有個簡易的安身之處;救援團團長果品法師與護法總會副總會長黃楚琪一行也前往陳家壩鄉中心衛生院實地勘察,瞭解受損情形以及重建需求。

陳家壩鄉是這次川震的極重災區之一,法鼓山四川救援團多次前往勘災及發放物資,並且派遣兩梯次醫療團為鄉民提供醫療協助,因此許多鄉民見到法鼓山救援團就親切地上前打招呼,並主動幫忙搬卸帳篷、油布。

在8月16日什邡市心理重建交流座談會中與法鼓山結緣的「什邡大學生志願者協會」,也由會長蕭勇帶領八位幹部,隨團前往陳家壩鄉協助搬運帳篷、油布,使搬運作業更為順利。

pic2陳家壩鄉除了缺帳篷、油布,醫療資源也極度缺乏,鄉內唯一的衛生院在地震中成為危樓,加上地處深山,藥品、醫護支援都極度缺乏,因此,果品法師與黃楚琪副總會長一行也在陳家壩鄉中心衛生院院長文光德及金鼓村董永鄉長的陪同下,前往衛生院實地勘察,瞭解建物受損情況,並評估修復或覓地重建的可行性。

果品法師表示,陳家壩鄉醫療條件艱困,包括金鼓、太洪村在內的六個村,四千多位鄉民,確實需要一個能提供完善醫療服務的衛生院,來改善鄉民的健康,因此只要因緣具足,法鼓山將會全力協助衛生院重建。


落實安家安業工程 簽訂秀水援建協議:

pic3法鼓山援助川震民眾重建家園,有了具體落實的行動。8月21日上午,法鼓山副住持兼四川救援團團長果品法師與四川省安縣秀水第一中心小學、秀水中心衛生院,分別簽訂一千五百萬人民幣與一千六百萬人民幣的援建協議書,計畫以一年六個月的工期,幫助秀水鎮的小學師生與醫護人員,打造安全、美麗、優質的學習與醫療環境。護法總會副總會長黃楚琪、法行會工程組江建平、易力行也特別自台灣前往關懷。


秀水鎮是安縣第一大鎮,總人口約有七萬多人,在這次地震中,有兩百多人死亡,兩千多人重傷,百分之七十的房屋毀損,受災極為嚴重。秀水第一中心小學教導處主任唐雲峰表示,秀水一小共有一千八百多名學生,在地震中由於疏散迅速,因此師生都平安無恙,但教學樓已震成危樓,校舍毀損嚴重,目前學校已暫時安頓在板房教室上課。

為了讓學生有個安全的學習環境,法鼓山的援建計畫由建築師姚仁喜為秀水一小規畫、設計校園,同時由台灣法行會工程組團隊負責監工,以確保工程進度與施工品質。新的秀水一小總面積四十六畝(約六千七百平方公尺),規畫有教學樓、食堂生活樓、運動場及學生與教師宿舍等,此外,法鼓山也將在校內設置「持續關懷辦公室」,做為長期關懷的行動對口單位。

pic4而在救災過程中與法鼓山各梯次醫療團建立良好默契的秀水中心衛生院,所有的建築也在地震中完全毀損,目前衛生院暫時在秀水一小的危樓裡以及操場上搭帳篷為鎮民服務,十分克難。法鼓山因此援助衛生院一千六百萬人民幣,希望提供醫療服務的衛生院能夠先行安家、安業,進而幫助居民安身、安心。新的衛生院總面積約五千五百平方公尺,規畫有門診樓、住院樓、醫技樓、公衛與特殊病房等設施。

果品法師與黃楚琪副總會長一行,也於簽約儀式後,赴秀水一小與衛生院預定地勘查,實地瞭解基地的現況。黃楚琪副總會長表示,學校與衛生院對鎮民來說都是最切身相關的機構,希望法鼓山的援建計畫能夠切合地方的需求,並且成為災後重建的示範,提供優質的教育與醫療服務平台。

(回首頁)